冷门cp爱好者

【原创短篇】年

“最凶最厉的鬼,往往披着人皮,隐藏在茫茫人海之中。”


许家阿娘早上起来的时候,见邻居连家的茅屋上还未升起炊烟,感到有些奇怪。许阿娘想过去瞧瞧,顺便给连家阿娘带一块搁在土灶里熏了一宿的腊肉,可还没走出院子就听见了矮墙外头断断续续的呜咽声。许阿娘走近了一看,才发现是个蜷缩在地上的少年。少年身着青色缎子长衫,腰间系着一缕红绦,短靴上似有暗红的水迹。看见有人到来,少年忙抹干了眼泪,乞声道:“大娘救我。” 许阿娘见是个半大孩子,放下手上的篮子上前关切道:“小公子怎的独自在此?” 少年闻言又落下泪来:“大娘见怪。我家本在淮县,随父母于孟州经营生意。前日返乡经过邙山山谷,不料遭到猛兽袭击,父母皆亡于兽口,只我一人侥幸逃出。眼下归家无济,还望大娘可怜。”说罢又泣不成声。许阿娘见少年的容貌颇似自家三年前走失的甘儿,心中动容,将少年轻轻搀起:“小公子若不嫌弃,可到奴家中休憩几日,待年后再做计较。”少年俯首连声称谢,与许阿娘一起入了院门。


却说许阿爹前日随村中猎户上山围猎,两天两夜方归。此时仍在熟睡。许阿娘轻手轻脚将少年在西厢安置了,才来到主屋叫醒丈夫。许阿爹听闻少年之事,亦十分感慨,叮嘱许阿娘悉心照看,不拘在家中住多久,许阿娘一一应下。少年之事议毕,许阿娘又询问起丈夫围猎是否顺利,有无受伤等等。讲起围猎之事,许阿爹面露欣喜:“成了。这回乔猎户布置的陷阱巧妙,我们等了两天两夜,才等来那一雄一雌两个畜生。大伙把早就准备好的鞭炮火药一齐扔进洞里去,那两个畜生顷刻就被炸死。廊下还有一块从那畜生身上割下来的肉,晚上烧饭时可一并做了。”许阿娘点点头,心中对丈夫极为钦佩。传说那兽十分凶悍,虎身狮头,绿皮红鬃,专以生人为食。村民们对其忌惮已久,此次被许阿爹等人一举剿灭,实在是大快人心。许阿娘只恨自己是个妇道人家,没能为除害献上一份力。


今日是年廿四。吃人的怪兽既除,许阿娘心中甚是喜悦。外面日头升起,许阿娘将怪兽的肉提进屋内,用沸水焯了,放了点腌渍的调料在大碗里闷着,只等晚膳下锅。事毕又拿出早备下的糖瓜、汤圆和猪血糕等物,供奉在灶王爷像面前,口中一番念念有词。


这头的事情忙完,许阿娘记挂着少年腿上的伤,便拿了些粗布药酒向西厢走去。来到门前的时候,忽觉眼前红光大盛,隐约听到屋内有喑哑之声。许阿娘心下一惊,揉揉眼睛再看去时,门前却与平常无二。许阿娘道是自己眼花了,推门进去,见少年蜷卧在床上正睡着,睫毛下噙着一汪眼泪。许阿娘于心不忍,又想到若是自家的甘儿还在,大约也是这般年纪,如今却不知在何处受苦,又或者早如许阿爹所说般命丧那对畜生之口。念及此处,许阿娘便想上前亲自替少年包扎伤口,不料少年却忽然惊醒,躲开了许阿娘,口中推辞道:“今日叨扰已是罪过,怎可再劳烦大娘辛苦。”许阿娘也不好勉强,便将药酒和纱布放在床尾,任少年自己处置。


许阿娘离开西厢,那少年便又睡下了,至傍晚时分方醒。许阿娘已经做了一席好菜,将那怪兽的肉红烧了端上桌来,又取了一坛新酿的米酒。许阿爹今日没出门,只待许阿娘将少年唤了出来,三人便围坐在桌边一齐开饭。


少年睡了一日,正是腹中饥饿的时候,此时却只吃些青菜糙米,对桌上的肉食一概不碰。许阿娘以为少年礼让,不愿自己多费家中饮食,少年却解释是自家积年的习俗,许家夫妇便不再劝言。饭桌上许阿爹又问及少年身世,是否有旁的亲人可依。少年停下筷子,低头想了半晌才道:“家父在世时曾有浔阳姑姑来信,但未曾见过,不敢贸然上门。”许阿爹安慰道:“小公子切莫忧心,山下村子常有浔阳商人路过补给,年后小公子写一封信,我找个机会让人给你带去。”少年感激不尽,又要起身致谢,被许阿娘拦了下来。许阿爹又道:“邙山一直是凶兽盘踞之地,只不过那两只凶兽前日已被我们诱杀,不知令尊令堂又是被什么所害?”少年摇摇头:“那日一群猛兽忽然出现,我没能看清它们的样貌。它们围过来的时候,母亲尽力将我藏在一簇野草后,让我不要发声。等它们散去的时候,我才拼命跑了出来,可怜我父母已经被那群猛兽撕咬殆尽,身上连一块肉也没能留下。”说罢又落下泪来。许阿爹心下不忍,宽慰道:“若令尊令堂知道小公子现下无恙,必定十分安慰。小公子也不要过分伤心。待我告知村中猎户,再去邙山为令尊令堂讨还公道。”少年俯首抱拳说:“父母为人和善,不曾害过一人。尊下愿意为父母报仇,我感激不尽。只是阿爹不知,那害人的野兽已不在邙山。”许阿爹心下奇怪,问道:“小公子如何得知?那野兽如今又在何处?”少年抬起头道,神情有些古怪,道:“便在此处。”许家夫妇大惊,刚想问少年此话何意,却忽然看见一阵红光在眼前闪过,少年的身影扭曲了起来,顷刻间就变成了庞然大物。少年黑轱辘般的眼睛中射出火焰,闪着寒光利爪一挥,将许阿爹的胸膛刺穿。鲜血喷涌而出,溅了许阿娘一脸。许阿娘像是被施了术般动弹不得,想要呼救亦发不出声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身高马大的少年缓缓朝自己走来。视线模糊下去的前一刻,许阿娘的耳边回响起少年冷冽的感激声:“多些二位,为我父母报仇血恨。”


年廿五的清晨,乔家婶婶支起窗户,给闷了一晚的屋子透透气。远远望见半山腰的许家和连家都没有炊烟升起,觉得有些奇怪。她趿上鞋想出门看看,走到院门口的时候却忽然听见墙外有些窸窣的声响。乔家婶婶走近了些,见是个身着青衫的少年低着头蜷坐在地上,下摆和靴子上还沾了些暗红的水迹。


少年抬起泪汪汪的眼睛,对乔家婶婶乞求道:“大娘救我。”乔家婶婶心肠柔软,未曾多问便将少年领回家中。进门的时候,乔家婶婶似乎看见了一道红光一闪而过,再看去时,却只见廊下挂着的新鲜兽肉,在寒风中荡了一荡。

评论

© 东元 | Powered by LOFTER